Re: [OT]关于wqy版权的一点个人看法

Ma Xiaojun damage3025 at gmail.com
Wed Jan 4 06:01:01 PST 2012

非常對不起,前面只reply了FangQ老大一個人,允許小弟我重新發一次⋯⋯新增少量內容,原文(簡體部分)無改動

> 我们既没有义务也没有足够的兴趣为闭源软件
> 提供支持,特别是对商业用途的闭源软件。

我觉得闭源软件如果采用了wqy,一般会增加了与开源软件的互操作性(比如说Office文档显示效果完全一致),而不是闭源增加了卖点。至于点阵字模的,也没见过中国谁把字体当做卖点,反正提取SimSun都没人理会,还不如放开一些,让国人逐步建立版权观念。(虽然老大你身在美国,请考虑中国的实际情况哟)

> 如果希望在闭源软件或者商业产品中使用我们
> 的工作,你们完全可以通过购买,或者捐赠的
> 方式获得商用授权,这是最基本的公平原则。

那对于闭源使用者来说,wqy是不是和其他商业字体是一样的?那FAQ里说的“而对于从事中文软件开发的企业,让自己的汉语软件能够不依赖于其他企业的商业字体对于该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
”等好处应该如何理解。很浮云的感觉哦~

> 使用GPL与"中国人的共同财富"是不相冲突的,
> 恰恰正是GPL,使得wqy的工作永远作为“共同”
> 财富,而不会被少数用户转入闭源软件中成为
> “私有”财富。

我觉得LGPL一样可以保证不会成为私有财富,而且是LGPL而非GPL才能实现你说的一些好处。

> Google的android平台,arduino项目,reprap项目
> 都是开源硬件的典范,既然国外能够做到按照游戏
> 规则开源硬件,为什么国内的就无法做到?这些
> 听请来都不是很有力的借口。

我们不讨论这些项目本身如何(我看用Android手机也不见得比iPhone自由嘛,个人无责任观点)。
你倒说说在你专长的生命科学领域有多少(国外的)硬件是GPL开源的?占多少比例?
我觉得字体一般不是太核心的东西吧,为了字体而整个硬件GPL开源不太现实嘛,保留版权说明是必须的,这些我提的协议都保证了~

我个人其实很感谢wqy让Linux的中文变好看的LOL,只是提取几个字模就要GPL开源,感觉有点太过……

看了一些論壇帖子和http://wenq.org/index.cgi?WhyGPL_by_Zed#It_s_The_Author_s_Right

我只想說,我理解你們花了很多力氣,但是卻被別人要去以permissive的許可協議發佈感覺很不爽。不過,如果你們真有惠及天下大眾的心的話,還是不要無視“非自由世界”的需求比較好。“自由世界”還很小眾,當然你們可以不care這個事實。

我個人在嘗試Macbook之前是全部用GNU/Linux的(當然經歷過Windows時期),Mac上也是用開源軟件為止(LibreOffice、GIMP、Octave⋯⋯),最近嘗試研究IE-only相關的問題。然而,我說服別人用FOSS幾乎沒有成功過。

有時候不自由的東西反而容易被人接受,集成flash
player非自由組件等、界面部分模仿Windows的Mint發行版,剛剛我一個同學裝了之後覺得很Cool⋯⋯Mint現在distrowatch上也排名第一⋯⋯這我覺得是犧牲部分自由換取大眾接受的好例子。我覺得自由應該惠及大眾,也只有被大眾所知以後,才有更多被回塊的機會⋯⋯

當然你們可以認為這種路線是錯誤的⋯⋯